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5123556.jpg
中国化纤肩负引领全球技术进步重任
文章来源: 2013-09-17


第19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桐乡2013)盛大召开
本刊记者  邵蔚  文/摄
    9月5~6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国际交流中心、桐乡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19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桐乡2013)在浙江省桐乡市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名誉会长许坤元、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贺燕丽,科技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巡视员李新男,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王伟,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副主任张涛,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桐乡市市长盛勇军等领导出席会议。此外,来自欧洲、日本、印度、韩国、泰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专业学者、企业家以及行业相关人士共计7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鉴于桐昆集团和新凤鸣集团在大容量聚酯长丝柔性化生产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的重要创新和创造性贡献,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和桐乡市人民政府向两家企业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复杂环境
高端交流平台与时俱进
    会上,高勇表示,中国国际化纤会议已经走过了29年的历程。29年来,会议见证了世界化纤技术进步和产业格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精确记录了中国化纤工业发展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完美呈现了全球化纤精英的精神面貌。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我国化纤行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目前,我国化纤产量已占世界产量的68%,化纤产品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品种,主要的化纤工艺技术和装备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化纤大国。
    然而,在不断前进的道路上,我国化纤行业的运行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尤其是近两年,需求增速减缓、新增产能压力加大、资源环境约束加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市场低迷效益下降、行业内部结构性矛盾和问题突出等。转变发展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等转型升级任务迫在眉睫。 
    在这种复杂环境下,本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的召开也具有了与时间同步的新内容和意义。本届会议以“为复杂环境下的化纤工业注入新的活力——技术、资源、低碳与品牌”为主题,对当前急需破解的各种难题进行了探讨,具有极其重要意义。
 
科技铺垫
中国化纤发展举世瞩目
    在本届会议上,端小平作了题为《科技进步与化纤工业》的主题发言,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化纤行业发展的相关情况。
    他表示,经过2001~2011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黄金10年,中国的化纤工业发展也取得了快速发展,截止到2012年年底,中国化纤产量达到3792万吨,占到全球总产量的69%,占到中国纺织纤维加工总量的73%,已经成为纺织工业的重要支柱产业。
    现在,我国化纤行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配套体系,包括相应的科研、人才培养和装备制造部门,领先国际的设备和技术,覆盖各行业领域的产品。这些优势为我国化纤工业的科技进步奠定扎实的基础,同时,也为中国化纤工业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对于中国的化纤工业发展来说,其发展前景也是相当的广阔。
    “从国内层面来说,我们的技术水平现在处于从产品制造向差异化的转化阶段,在国际分工中,主要承接量大面广的化纤及化纤纺织品的制造。在化纤行业中,高档产品比重较低,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每一项技术突破都伴随着增量的快速发展,而科技进步也推动着化纤产业的结构调整。另一方面,从国际层面来说,现如今西方发达国家的化纤产业在进一步萎缩,其推动技术进步的动力和能力也在不断下降。从这两个方面综合考虑,我国的化纤工业在未来也将担负起引领全球化纤工业技术进步的重要任务。”端小平介绍道。
    许坤元对这种观点表示认同:“我国化纤行业的发展,从量上来看,增长很快,让每个人都充满了信心。对待今后的发展,在我看来,只要是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和趋势发展,化纤的未来就会更加美好。”
 
产能阶段性过剩
未来之路需多方联手
    会上,代表们围绕复杂环境下,如何为化纤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这一议题内容进行了探讨。
    在王天凯看来,中国的化纤行业发展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在世界上具有如此高的地位,已经是对中国化纤行业发展的肯定。但是他也提出,在现如今的发展阶段,化纤行业的发展应该要警惕产能阶段性过剩带来的各种潜在威胁,要实现从量到质的转变。
    对此,端小平表示认同。现阶段,产能的阶段性过剩,确实已经成为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需要国家在宏观层面进行一定程度的经济体制改革,需要行业和企业的自制自律,需要多方面的合作。
    王伟表示,现如今化纤工业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从量的增长到质的提升的关键时期。“从2011年、2012年整个运行情况来看,增速明显下降,表明行业已经进入到调整期。虽然增长速度不到‘十一五’时期的一半,但发展质量正在稳步推进。而且从今后的发展趋势来看,我国化纤在转型升级之后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化纤行业产能的阶段性过剩问题必须要解决,如果长期积压下去,行业和企业的日子都不会好过。一些不合理的国内产能,可以转移到境外的某些地方去。总之,企业要想发展,需要自己主动进行补救,要有自己的想法。”贺燕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作为行业专家,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院长赵强认为,这种产能阶段性过剩的现象,需要行业和企业利用市场规律进行消化,生产要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安排,否则,对行业和企业有百害而无一利。
    作为企业代表,桐昆集团董事长陈士良介绍,桐昆集团之所以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下走得稳健,就是因为桐昆适时发展,做到了无库存、无亏损、无应收款。“现在都在说行业的产能过剩,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被吓出来的。对市场的不确定,导致下游企业都在以观望、谨慎的态度对待每一次的商业合作,从而积压大量的库存,产能的相对过剩也就形成了。”
    在李新男看来,现在虽然化纤行业的发展确实碰到了一些问题,但是这个行业必定是未来的朝阳产业,因此也就需要对这个行业进行战略谋划,使其发展更远。他表示,我国化纤为未来需要在产业链发展方面下工夫,不断地推进产学研合作和技术创新,合理规划行业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纺织服装周刊,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纺织服装周刊”。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5872143
 
相关文章
更多资讯
组织架构 | 版权声明 | 订阅中心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关于我们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0200 版权所有 《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 技术支持 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京ICP备11016217号-19 京ICP备11016217号-23 京ICP备11016217号-26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8245号